面对挫折
人生命总会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挫折和困境,关键是看自我怎样去面对,去对抗它。
暑假前夕,我在小区里骑自开车,由于刚下过雨,地面上还有一些积水,滑溜溜的,导致自开车打滑,我被甩了出去,重重地摔在了地上,顿时觉得手臂生疼生疼的,去医院一检查,得知左手青肢骨折,务必打石膏才行。
可能你会认为,骨折又怎样了,反正是暑假,有一段时刻能够休养呢。但是,我在暑假还要参加四年一度的省运会,这一次意外事件重重地击到了我的心。为不影响宁波队的成绩同,本想退出比赛,但是体育局说早在年初就已确定了参赛名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不能改了,这下可让我担心起来:“如果宁波队因我而吃了败仗的话,那不全都怪我?因此,我就应坚强起来,坚持去训练才对。
虽然不能参加宁波的集训,但我还是只休息了三四天,就去学校练球了。左手不能动,发球也就不能练了,只能站在对面接发球。打乒乓是需要全身协调户外的,个性是左右手的配合。拖着笨重的石膏练球,给我的进攻或跑动都带来了很多不便,拉球的时候,左手配合不上,打过去轻飘飘的,更不用说防守了,往往直接被对手一板打死,有时还会摔几跤,不时还会换来一顿嘲笑:“哈哈,平时功力还不错的你,此刻怎样变成了一只满地打滚的小老鼠了?”虽然这样的冷嘲热讽十分伤我的心,但我还是默默地对自我说:“无论面对多大的难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期望,就就应去尝试做好百分之百的发奋,因此,我不能放下!”左手不能捡球,捡球的效率也减小了一半,打的时刻还没捡的时刻多,有时捡得不够,还要被教练批评:“再捡不快就回家休息去吧,不用在这浪费时刻了!”可这一切都没有让我放下。
离省运会开始还有两天,经医生的允许,母亲最后给我解开了绷带,当那种僵硬的感觉从我肉体中消失时,满心的愉快让我尝到了苦后的甘甜。在省运会上,我取得了团体第四,双打第五的成绩,说实话,连我自我也难以坚信。
面对挫折,我能够不带一丝遗憾地说:“我发奋过了!”这件事情让我懂得了,只要坚信自我,就没有攻不破的难关,当你克服了困难,就会发现其实已经超越了自我。
感悟四:
微笑面对挫折
《礁石》一诗中写道:“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无止地打过来,每一个浪都在它脚下,被打成碎末,散开……它的脸上和身上,像刀砍过一样,但它依然站在那里,含着微笑,看着海洋。”
读了这首诗,会令人自然地想到浩瀚的大海,它永远不停地翻着巨浪。海上的任何一只航船,都会或多或少地经受风暴与巨浪的洗礼。这不正像一个人生命的路上,无论如何都不会一帆风顺,而总是伴随着大大小小的挫折吗?兄弟姐妹,当挫折来临时,你会如何面对它呢?告诉你,面对挫折必须不愁眉不展,而应勇敢无畏地含着笑容去面对!
挫折只但是是强者成功路上的一块垫脚石。这是正因,他们在面对挫折时,并不畏缩,而是微笑地迎接一切。这微笑并不是漫不经心的,相反地,它恰恰反映了一个人有足够的勇气理解挫折的挑战。这样,他们才能清醒地审视挫折,从中发现自我的错误与不足,然后想方设法在今后去修正与弥补。同时,在发奋战胜挫折的过程中,他们锻炼出更顽强的意志,铸就了更坚利的精神之剑,更有助于在今后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最终摘取成功的桂冠。有时咱们可能会认为自我遭受的挫折很大,但是和在双腿残废、双目失明后仍坚持以写作进行斗争的保尔·柯察金比一比;和身患绝症却依然乐观面对生活的抗癌明星们比一比;和在腥风血雨的革命年代里义无反顾地赴汤蹈火的先烈们比一比,咱们的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咱们难道不就应像他们一样微笑地面对挫折,勇敢地向困境挑战么?因此,咱们在面对挫折时,就应勇敢地、微笑地迎接它。如果你鼓起勇气,尽自我的最大发奋去战胜挫折,那么你就会发现,挫折的阴云被驱散后,头上是一片多么美的天空。反之,如果你面对挫折只会叹息,失掉了前行的勇气,那么你必将被困顿束缚,被天空中逐渐浓密的黑云所吞没。
年轻的兄弟姐妹们,让咱们含笑地面对人生道路上每一个挫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