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itmaxz.com--考试作文】
我复试刚刚好通过,结果应该说就是大学里我们考试成绩出来后的险过。离被淘汰还有半步。
今天跟大家分享下我的面试流程和我自身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的感悟,希望对你有帮助。
(我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我面试的是人力资源公司,面试岗咨询师)
以下是面试流程:每一幕都有打分。
第一幕:第一关是笔试,用40分钟写对公司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对公司的建议;
第二幕:然后写完建议后,让我们每个人抽取一张别人的答卷,对人物进行分析评价,依然是笔试;
第三幕:我们以小组形式被分配到一个房间,让我们去针对第一幕的笔试进行整理。
这是上半场
下半场就是面试
第一幕:演讲。面试官准备了十几个题目(具体数字我没数,因为我的注意力早不在数数上了),小组每个人都要去讲。
每个题目会有时间限制,有2分钟,1.5分钟,3分钟不等。每进行完一个题目,面试官就会把该演讲中成绩公布给我们。
最终分数最低的会被淘汰;
第二幕:给我们每个人30分钟的时间,去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第三幕:第一天面试结束。
以上所有过程(从上午8点到下午1点结束)
接下来,我被通知初试过了。接着我又接到复试的通知,同时也留了相应的面试题目。
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把这个题目完成了。因为留给我的时间只有一天。
初试后的第二天就是复试。
这时就是我一个人在房间独自对面试官讲解我的方案。
讲解完,结果是!不通过!!!
但是面试官考虑我在初试阶段表现良好,就给我了一个机会。让我用两个小时再整理一个新的整改方案,再过来讲解。
第二次讲解:险过。
所有面试结束。进入试岗培训阶段。
大家可以看到我没有添加任何感情色彩去描述上面的流程,我把面试的流程铺在大家面前。是想让你也可以代入自己,可以感受下你自己可能得真实感受是怎样的。其中过程中的心情自己体会吧。
每一幕的面试都是对自己内心的考验。
关于这次面试我也是感悟很多,自己总结了一大箩筐,同时我基于这次的面试,也想对还没有毕业的学弟学妹们的说几点建议
每一份私下的努力,都会有倍增的回报,并在公众场合被表现出来。
上面有提到过,就是面试官考虑我第一天的表现给了我一次机会。我想主要得益于我的演讲功底。每个题目满分10分,我基本上都是8分左右,还有一个是9分。当然也有一个是3分,因为思维角度不对。
面对面试官行云流水般表达的我,在大一时我都不敢想象这样的场景。因为那时的我极其不善于表达,更别说口才演讲怎么样了。当时我特别想像那些演说家一样站在舞台上侃侃而谈,万众瞩目。可以说这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般的幻想,可见我当时的演讲功底,应该说是说话功底有多差。
表达力的提升是在我参加了大学生能力提升班后,我自己就有特别大的改变。由演讲小白,变成后来的样子。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我也是经历了一些别人的不理解。
比如,我参加培训班去提升自己的口才时,全宿舍人都不认可。他们普遍觉得没必要去花钱去学习口才,感觉这是特别不实在的东西。而我心里认为,这是以后就业就是刚需的能力啊,为什么不去学习呢?当时的我也是希望能得到舍友的认可的,不希望我们之间发生矛盾,毕竟学习口才也是为了更好的跟别人打交道,可是我当时的语言是如此之匮乏,竟不知道怎么说他们才能高高兴兴的赞同我。于是乎,顶着舍友的压力,我就自己一个人去报班学习了。
那之后,我每周末都会去学习,参加培训。每次回来后,也会问我学到了什么,刚开始几次还会跟他们讲讲,后来发现他们也不是在学习的心态,就是了解加调侃。我也就不怎么说了。
后来他们中有人对我说,你口才真好。听到这个认可其实挺感动的。有句话这样说:最难看到你成长的人是跟你朝夕相处的人,除非你的成长变化大到她都觉得需要仰视的时候。
所以说每份私下的努力,都会在公众场合被表现出来。
很多同学说大学宿舍是堕落的温床,这确实是现实,我在大学期间跟不同年级的很多同学交流过,他们中有不少每天在宿舍打游戏看闲书的人,但是表面上的碌碌无为,里面却都挣扎着一颗想上进不甘平庸的心。为什么这样一群本来就很上进的人,却流于平庸化从众化呢?这可能就是乌合之众的一个现实版的真实写照吧,就是群体的低能性体现,群体行为和情感相互影响形成平庸化的群体,当然这只是一个角度的回答,真正的解答好这个问题,还需要其他更有格局的人去解释了。
所以,如果你正在努力奋斗,周围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送给你一句话就是:每一份私下的努力,都会有倍增的回报,并在公众场合被表现出来。有一天你会感谢现在的努力和坚持。
能力的培养必不可少
我学的是电子信息,一个纯理工科的专业。面试的是一家人力资源企业。可能会有人觉得奇怪,为什么没有走本专业?其实现状就是,就业时专业不对口的概率要远大于专业对口的概率,这是一个常态了。
但不管毕业后你走什么方向,是读研,工作或者公务员等等,最终都是要走向社会,基本上都是进入职场,在职场的要求就是能不能给企业创造价值,真正有能力的人才能利用一切资源去创造结果。所以,在大学里有一件事必须做,就是提升能力。
我们可以这样想想,如果毕业后选择走自己的本专业,我们在大学里大部分学到的都是专业知识,而职场上需要的是我们实打实的专业技能,这些技能就是能够在工作中直接产生价值的专业技术,而我们把专业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的话,需要企业培训,或者有的企业会有老带新的制度,会有师傅带。而技能培训就是看你的快速掌握能力,也就是你的学习力了,学习力是21世纪最大的竞争力,如果你的学习能力很强,那么你就可能在培训中吸收到很多东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有更多的机会。
比如我的一位学姐,应聘新东方的老师,她首先经过了新东方优能的三个月的培训,每次培训后的上台讲课,都会看她这次有没有比上次进步,上次的错误有没有改掉。经历这样三个月的培训打磨,能够留下来的或者能都坚持到三个月的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学习力很强,这里的学习指的是综合类的学习,比如好习惯的养成也算是需要学习的一种了。而真正能留下来的却很少。
学习能力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如果一个人总是因为人际关系,人际沟通和别人发生矛盾或者有障碍,那她也不可能在集中精力在学习上了,所以想要学习力做好,就需要各方面能力的匹配。
跟着前辈学习,有人带着也是这么回事,想要学的更多,学的更好,那就需要你能够让师傅愿意带你,愿意把自身的经验分享给你,那也得需要你有魅力让师傅把自己用来挣钱吃饭的技能传给你。
所以说毕业后不只是专业这样简单,需要有能力作为催化剂,让你的专业能够发挥出来,能够变现产生价值。
假如说毕业后没走自己本专业,那就更的拼能力了。
比如机械专业的同学毕业后做销售,和市场营销出来的同学做销售,同台竞争一个岗位,学机械的同学首先就没有人家的专业优势,那就看各自能力了,就像上面提到的那些面试场景依然可以搬到这个条件下,真正胜出的人,是有能力的人。
所以说,在大学里要注重社交、沟通、思维方式、团队合作,学习力等各种能力的培养。
用内省去打通自己的思维方式,去除自己的缺点不足
这次的面试我过去十几年的根本问题也暴露的特别明显,当然也感谢面试官的点播,才让我有这些发现。等到你面试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都没有发现过的问题,比如一个思维方式的问题,只有在真正做事中就体现的特别明显了。
上面一条提到在大学里要提升能力,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大学是修身,培养自己优秀习惯以及思维方式的地方。我记得耶鲁前校长说过:“一个学生从耶鲁大学毕业后,居然拥有了某种很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是耶鲁教育最大的失败”“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识,是培养学生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这两句话都是他说过的,我是比较认可的。
就像我毕业时,我觉得大学四年收获很多,教会了我过去十几年都没有学过的东西,各种思想的碰撞,视野格局的扩展,自己理想的确立,还有有缘认识了对未来影响很大的人,还有专业系统的学习。从过去十分贫瘠的我,变成还可以种植绿植的我,从内心的一种改变是胜过专业知识量的掌握的。
当然我也听到了很多这样的声音,感觉大学里没学到多少专业知识,感觉学了都忘了。当然我这方面也有,但我知道大学不只是来学专业课的,我一直认为大学是一个修身的地方,也是可以找到梦想去奋斗的地方。所以当我偶然看到耶鲁前校长的话时,就特别认可,不断引用,也不断点赞。
后来在工作中也证实了确实是这样的,在大学中能够前瞻性的发现自己根本性的问题,阻碍自己发展的问题,这样在面试时,不会因为某个缺点而与想要的工作无缘。
我在参加培训时,老师教给一个方式就是内省,内省可以让自己去发现自己的问题。时常内省,会帮助自己成长。大家也可以试试。
在大学让自己多经历成功的经历
这次在演讲面试环节,有一个题目就是我自己过去的成功经历有哪些,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面试官会看你的成功经历,以及你成功经历有多少。以此来判断这些经历产生的效果对接下来工作的帮助。
这个题目在没毕业参加培训的时候遇到过,那时候就知道面试官通过问成功经验,一方面看面试者在大学的个人经历情况,还有一方面就是一个人成功经历越多会越有自信,越勇于挑战。
所以在大学中的成功的经历也很重要,给自己多一些成功经历,毕业后也是一笔财富。
失败的经历要总结出能够成功的经验
除了成功经历,面试中还会问到自身的失败经历,以及对工作的影响。这在我当时回答时突然迸发了一个灵感。
就说:过去说,失败是成功之母,现在也有很多人说失败是失败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
我想说的是,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可以是成功之母。一个积极正向思维方式的人会把失败的经历总结为下一次成功的经验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形成成功的思维方式。而不是负向的思维方式。
这是我当时的回答中的一段,其实这也是自己内心的一个思考。在这里也是想告诉大家,赢得成功,要不断的从过去的成功和失败中找到成功的方案。
最后也化为几个建议
1.如果你正在努力,那就别放弃。每一份私下的努力,都会有倍增的回报,并在公众场合被表现出来。
2.能力培养与专业学习同等重要,要花时间精力和金钱去提升能力。
3.注重个人修养和内心成长,在大学练就积极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4.创造成就,让自己有更多的成功经历。
5.找能够一起成长的伙伴或者找能够引领自己成长的导师,给你一面镜子,再加上你的自省,让你的每次成功和失败的经历,都成为下一次成功的垫脚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