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hitmaxz.com--考试作文】
上个月,安徽省五河县发生了一起悲剧。
一名叫可可的8岁女童,因为要去打捞河面上漂浮的废旧瓶子,发生意外落水溺亡。
然而,悲剧并不仅限于8岁小生命的离去。事件中,可可亲生父亲的种种表现,让旁观者们更觉得胆寒。
当民警和救援队在水面下焦急打捞可可的时候,她的父亲悠哉悠哉玩着手机,在发现烟不够之后,还起身离去买烟,全然没有亲生父亲的焦急和悲痛。
报道显示,可可是父亲与他前妻所生的孩子,父母离婚后一直跟父亲一起生活。但父亲对她从不重视,继母也是动辄进行打骂,平日里甚至还要求8岁的可可去捡废旧瓶子去废品收购站变卖,如若不然将会用一顿打骂作为惩罚。
可可的生母和外公曾对着媒体的镜头哭诉孩子生前的遭遇,说起孩子经常填不饱肚子,说起孩子经常满身是伤。
他们潸然泪下的样子的确也让人动容,但平心而论,作为可可的亲人,他们在早知孩子受苦的时候,也没有及时作出反应,挽救这个本可以避免的悲剧。
我没有要站在道德高地上指责谁,但还是禁不住问上两句,你们早干吗去了?孩子判给父亲了就可以撒手不管了吗?
一边是冷漠的生父,一边是缺位的生母。
最终的结果,就是一个女孩再也不能绽放生命,甚至即便是生前,她也从未被世界善待,还被亲生父亲当做累赘看待。
我们这个社会无论做什么,不管是律师、教师、会计师,还是医生、导游、代理人,你都需要资格证书。
但是,为人父母是不需要的。没有培训审核,没有严格考试,任何一个有生育能力的成年人,都可以成为孩子的父亲和母亲。
如同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说的:“一想到为人父母竟然不需要通过考试,就觉得毛骨悚然。”为人父母的门槛太低太低,这也就导致很多人根本不明白“父母”一词的真正含义,也就导致了像可可一样的孩子,被父母带到世上,却在不闻不问中艰难地生活。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两三年前“奶奶杀死出生仅4天孙女”一案。
江苏南通张某因为儿子儿媳头胎是女儿,极力劝他们再生一个。二胎生下来后,依然是个女孩,张某竟然采取用脚在女婴头部及身上踩踏等方式将其杀害。
这还不算完,张某的丈夫、儿子儿媳及亲家都对她的行为表示了谅解,邻里多人向法院联名请求对她从宽处罚。
是的,你没听错,她的儿子儿媳,也就是这个出生仅4天、被残忍杀死的孩子的爸爸妈妈,向法院请求从宽处罚!
从人情的角度,或许我们能够理解张某儿子儿媳的做法,但是“表示谅解”背后隐藏的一个逻辑却让人唏嘘:孩子反正是我们家的,我们说算了就算了。
其实,很多打骂孩子、虐待孩子的父母,他们都会有类似的逻辑,“孩子是我生的,我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我打我自己的孩子,别人管不着”。
可是孩子并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父母不应当是孩子的“持有者”,而应当是“责任人”。做父母的,首先要考量的不应当是对孩子的支配,而是如何把子女抚养成人、妥善教育。
还有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所谓“当红明星不承担赡养义务”视频。
视频里,毛晓彤的父亲在某节目控诉“身家几亿”的明星女儿不赡养自己。而他要的是什么呢,是5000万赡养费,并点名要开悍马住别墅。
有人质疑他提出的天价赡养费,他表示,自己是算过的,女儿接了40多部戏,赚了不少钱,自己要这点钱不过分。如果女儿不理会自己,他就跟明星女儿来个鱼死网破。
他还对女儿说了这样一句话:“你现在混成这样,你就是混成撒切尔,混成伊丽莎白,我就是混成萨达姆,我也是你爸爸,你也是我女儿。”
换言之,无论怎么样,我都是你爹!我吸毒,我混账,我不抚养你,但是我生了你,你就得叫我一声爸!
毛晓彤父亲的这种无耻观点,其实正在捆绑无数孩子的生活。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本应是这世上最亲密的,但父母若不能承担起责任,带给子女的伤害,也会是这个世上最沉重的。
就像舆论永远帮毛晓彤记得她这个父亲,原生家庭根本没有办法真正意义上拜托。人生极痛苦的事,莫过于父母带来伤害;更为痛苦的事情,是你想要选择逃离,却发现根本无处可逃。
别再说什么,我把你带到这个世界就是最大的恩情,你一辈子都要报答我这份恩情。
比起血缘意义上的联结,沉甸甸的责任才是父母二字最深刻的含义。
如果你有不幸的童年和不合格的父母,希望你不要被所谓的亲情捆绑,要学会冷漠和疏远,因为,不是所有的父母都配为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