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作家六六发了一条微博,再次成为话题女王。
这条微博大意是这样的:朋友家俩儿子,一个考进耶鲁,一个考进哈佛,都很快找到同班同学做女友。这些女孩子,考进名校的目的难道是去钓金龟婿?一点都不给其它女孩留机会。这给社会女孩什么警示?
六六在这条微博中用了一些扎眼的词语:沦陷、噩耗、诱惑、钓金龟婿。有网友不乐意了,他们留言谴责六六是个“直男癌”。也有很多网友评论说,六六是在说反话呀,她的意思是女孩子要好好努力,才能匹配同等优秀的男孩子。
比网友们的争论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条微博表达的事实:考进名校的男生,找了同班女生做女朋友。
言外之意是,优秀的人都和优秀的人谈恋爱,双方势均力敌。
《简爱》里有段话,很精准地诠释了这个事实: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势均力敌,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惜。因为过强的对手令人疲惫,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
“我们是彼此的动力。”
说这话的,是我的同学洗梅和她的男朋友阿峰。别人家三十岁,已经开始为柴米油盐烦恼,这两人却为怎么写十万字的博士论文烦恼。
洗梅和阿峰的爱情,像个传奇。
当年读大学二年级时,两人因为在图书馆多看了一眼对方认真读书的样子,就恋上了。从此,两人每天只要没课就相约去图书馆看书学习,只要不下雨就相约去跑步,就连在路上,也要讨论问题。两人还定下了本科毕业就考研的目标,就这样互相监督、鼓励到毕业。
2008年,两人本科毕业后,一起努力考上了硕士研究生。毕业工作几年后,两人又先后攻读在职博士研究生,现在一个在武汉大学,一个在西南政法大学,虽然不是耶鲁和哈佛,但是已经让我们这些同学羡慕、钦佩不已。
这样优秀到反常的两人,免不了被议论、被忌妒、被诋毁。类似“年纪这么大了,还不结婚生子,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的话,多得让两人都听到免疫了。不管别人怎么说,两人都不理会,笑笑就算回应了。
两人就这样互相鼓励扶持,谈了场超过十年的、总是“图书馆见”的爱情。现在,两人的学业、工作、生活都像开了挂一样,越来越好。
其实,哪有什么开挂的人生?只不过两人棋逢对手,在繁重的学业和艰难的生活里,你来我往地互相鼓励扶持,才有了现在这般模样。
最好的爱情,莫过于此。势均力敌的两个人,互为动力,彼此成长。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有这样一句台词: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是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更多地探求生命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这句台词,就像是为小荷和单宁两人量身定制一样。
小荷原本以为,两人是高中同学,又谈了五年恋爱,彼此了解,又磨合了那么久,应该没问题了,加上两家人催,两人大学毕业后就结了婚。可没想到,结婚才是磨合期真正的开始。磨着磨着,结婚四年后,两人婚姻走到了尽头。
单宁大学毕业后做的每一份工作,都不长,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半年。每次不做,他总有理由回应小荷。他不是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就是觉得不能和“靠会说话就能升职”的同事“同流合污”,要么觉得领导不公。两年里,第四次辞职的单宁索性宅在家,美其名曰“等待合适的机会”。
小荷和单宁不一样,她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有很明确的目标,也很努力。两人刚结婚时,小荷在一所民办培训学校做老师。一到寒暑假,她每天要在两三个不同的地方奔波,连上8个小时的辅导课,常常累到在公交车上睡着。
虽然工作很辛苦,一个人撑起两个人的生活很累,生活也拮据,但是小荷从来不放弃学习。而单宁每天最大的爱好,就是宅在家、上网、玩游戏。
小荷劝单宁不要挑挑拣拣,好好找份工作,哪怕一个月挣一两千块钱也好。单宁总是回答,这不正在找吗?然后打开投递简历的信息给小荷看,让小荷看得实在不好再说什么。
单宁这一找,就是整整两年。小荷劝、家人劝,都不顶用。因为工作问题,两人沟通交流越来越少,争吵越来越多。
2012年,小荷考上本市的公务员。刚入职的她,每天忙得焦头烂额、疲惫不堪。她也想和单宁说说自己的焦虑和疲惫,但是每天下班回到家,一看到单宁在电脑前起劲地玩游戏,她又失望地把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小荷觉得这样的生活,实在太糟糕了。
有一天,两人又吵起来了。单宁对小荷吼道:“你不就嫌我没一份正经的工作吗?不就嫌我穷吗?可你不也就考上个公务员吗?一个月不也就领三四千块钱吗?有什么资格说我呢?”两个人吵得天翻地覆、心灰意冷。在冷战了大半年、家人都劝不了后,两个人离婚了。
亦舒说过,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岂是一项艺术,简直是修万里长城,艰苦的工程。
既然是项艰苦的工程,就应该你添一块砖,我加一片瓦,齐心协力修成牢固的爱情长城。如果一个修得快,一个修得慢,一个想往东修,一个想往西修,差距太大,就会像一盘散沙,说散就散,怎么修得成呢?
最坏的爱情,莫过于此。实力不均的两个人,在柴米油盐里,你不闻,我不问,你不说,我不懂,于是互相猜忌、彼此生厌,最后道不同不相为谋。
一定会有人说,哪有那么多门当户对、势均力敌的爱情?钱钟书和杨绛,世间只一对。你看蔡少芬当年不就找了武打替身张晋?现在不也过得很幸福吗?
回想当年,很多媒体都说是张晋高攀了,因为不管是名气、地位还是财力,蔡少芬都“碾压”武打替身张晋。2008年,两人在各种质疑声中结婚了。
婚后,张晋很努力。2014年,他凭借电影《一代宗师》拿到最佳男配角奖,此后成名。在颁奖典礼上,他说:“以前,很多人都说我这辈子都要靠她(蔡少芬),没错,我一辈子的幸福都要靠她。”蔡少芬在台下听到,感动得落泪。
为什么原本在很多人眼里不般配的张晋和蔡少芬,最后却被公认为很般配?
在张晋成名前,曾经有媒体很直白地问他:你的事业没有蔡少芬成功,男人都是有自尊心的,你怎么调整这种心态?张晋回答,我和她一起去调整,她很聪明,能用很多方法让我觉得这样挺好。的确是这样,张晋在事业低潮时,大家总称他为“蔡少芬的老公”,但是蔡少芬从来没有嫌弃他,总是对外人说自己的老公最帅、最有才、最贴心。
张晋也很对得起蔡少芬的夸赞。作为一名武打替身演员,他很努力,每看到一场好戏,会琢磨如果是自己演,应该怎么演,然后对着镜子练。连导演王家卫都说,是因为张晋的戏好,才选了他演《一代宗师》。
张晋和蔡少芬两个人,虽然身高、学历、经济等外在条件起初看起来“门不当户不对”,但是张晋够谦逊努力,蔡少芬情商够高够暖心,才有了后来的幸福模样。
夫妻间的内在匹配,才是最高级的势均力敌。
最好的爱情,莫过于此。实力原本不均的两个人,互相欣赏,彼此扶持,共同成长,最后成为亲密的爱人,同心到白头。
德国理论家拉萨尔说,爱情是两个人的利己主义。世人常说,婚姻就像公司。
那么,两个人从爱情走进婚姻,就要你有“资金”,我有“技术”,你懂得经营,我懂得配合,势均力敌,互相扶持,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