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有个表妹,一直生活在老家,最近辞了工作想外出散心,散到了她的家里。
虽然两人多年没见,但表妹倒也不见外,每天上网搜着美食推荐、购物指南,拉着朋友逛遍了半个广州。
“表姐,听说这里有家餐厅巨好吃,可惜我没钱!”
“表姐,我带的衣服好像不够穿耶,我们去买衣服吧,但是我没钱!”
“表姐,我刚辞职手头很紧,能先打几千块到我支付宝吗?”
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不仅掏空了朋友的钱包,还顺便榨干了朋友的花呗。
更让朋友奔溃的是,表妹还特喜欢用她的护肤品,用起来都大手大脚的,要不就是一次用了朋友一星期的面霜量,要不就是直接把半瓶精华液都洒在了地板上,朋友劝都劝不住,每次碰巧看到案发现场,都心疼到无法呼吸。
在朋友经历了十几天炼狱般的生活,花费了两个多月的工资后,表妹在其家人的催促下,终于不得不离开了。
收拾行李时,表妹还以各种“这个你不用了吧?”、“我们乡下没有这个,想去买都买不到呢”的奇葩理由要把朋友家的护肤品、零食甚至一些9成新的衣服,毫不客气地打包带走。
不懂拒绝的朋友,只能目瞪口呆。
后来,饱受委屈的朋友打电话跟妈妈吐槽,妈妈反而还责怪她“二十几岁的人,咋还不懂事呢!你现在赚到钱了,照顾一下亲戚咋的!”
于是,朋友深刻地意识到:
收入这种事情,不能随便暴露。
拒绝要趁早。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一个人活得很廉价。
原本还打算给表妹介绍一份工作的她,第一次这么感谢自己的拖延症,让自己没有碰到这一趟浑水。
有些占便宜的人,总以为自己那点小聪明能瞒过所有人的眼睛,殊不知,人家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你占便宜得来的芝麻,很可能断送了你以后的西瓜。
越是廉价的生活,其实越贵。
山东济南,有一名中年男子在超市里面盗窃零食被当场发现,店员随即报警处理。
在警察面前,男子说出了事情原委:
原来,男子家庭困难,妻子正在狱中服刑,他偷零食是为了去探望狱中的妻子。
最后,警察考虑情况特殊,便让男子以原价购买了他所盗窃的零食,外加一顿批评教育,就让他回家了。
在这一则新闻的评论里,除了一大片的“我又相信爱情了”、“生活就是这么现实”,还有夹杂着一些特别有意思的留言:
“他不就偷几包零食,需要报警吗?”
“自己都有钱开超市,还为了那一点钱去跟别人计较?”
“超市老板应该捐助这名男子,这人太可怜了。”
什么时候开始,“穷”成了一种特权?
开超市的人或许真的有钱,但是别人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
如果每个人都说自己穷,每个人都进超市偷走几样东西,那超市还能不倒闭?那还不如直接开善堂啊!
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顶着“我穷我有理”的巨婴心态,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遇到困难,谁都得帮他,全世界都得为他让路。
仿佛只要一个人穷,过得不好,凡是比他有钱,比他过得好的人都欠他的。
可是生而为人,又有谁过得容易呢?
开着超市的人,或许家里还有重病的父母,西装屡屡的业务经理,或许还在四处租房,为着明天的生活发愁……
谁穷谁有理?
这简直就是在21世纪耍流氓!
前段时间,“长治95后美女剃掉长发,义无反顾投身支教生活”的事件,又再一次让凉山出现在了热门微博上面。
凉山,原本是出了名的穷山僻壤。
而近几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凉山不仅有来自政府,以及NGO、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的资助,还有外界不断涌入的慈善捐款,一切仿佛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谁也没想到:
外界的善心,居然成了滋生恶习的土壤。
不断有揭露性的报道指出,部分当地人已经习惯于领取援助,导致不愿外出打工,甚至有不少人还干起了吸毒贩毒、拐卖儿童的勾当。
去过大凉山的网友 @毛肚咸鱼 就深有感觉:“因为工作原因在西昌(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待过四年,我觉得当地彝族连赚钱的欲望都没有,稍微有点钱就在城区干道上三五人聚在一起吃土豆喝啤酒”。
网友 @昵称不能为空咯 同样见过凉山的另外一面:“前年去西昌螺髻山沿着山路上去,老老少少都坐在家门外扎金花打扑克,当时我就笑了,谁说凉山人民穷,炸金花都是五块钱起的。”
凉山需要面对的问题,不仅仅只是贫穷,还有那些畸形的思想。
当一个跌倒的人,自己不想站起来,其他人再怎么去扶也是白搭。
凉山的未来,其实就掌握在凉山人自己的手中。
演员孙俪曾经资助过一个男孩,每月500块,十几年来,未曾间断。
后来,这个曾经上不起学的男孩,考上了大学。在大学里,他还拿到了奖学金和助学金。
但他依旧不满足,越来越频繁地向孙俪要钱。
得知真实情况的孙俪,决定暂停对他的资助。
没想到这惹恼了男孩,他在天涯社区上写了一篇长达6000字的文章,控诉孙俪停止对自己资助,肆意抹黑孙俪。
几年后,在电视节目里,孙俪谈起此事,还委屈得落泪。
这让我想起雨果说过的一句话:
“没有比金钱更能腐蚀人心的了。”
人心一旦被金钱腐蚀,人生也就越来越堕落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
“身穷穷一时,心穷穷三代。”
物质上的贫穷,还能通过努力去改善,精神上的贫穷,却很难一时半会被根除。
因为思维方式一旦养成,不管是好是坏,往往就会一直占有一个人。
更可怕的是:
精神贫穷到一定程度的人,是撑不起生活的。
有的人不仅撑不起自己的生活,还会像水蛭一样,用贪婪的双眼寻找着身边的猎物,一旦碰到合适的人选,就紧紧吸附在对方身上,把对方的血汗当作滋养自己的珍露,不断索取,不断掠夺,直到把对方生活也都搞垮。
我只希望亲爱的你:
遇到“水蛭”一样的人物,必须学会为自己说话。
社会很现实,谁都不欠谁。
遇到那些想要来占自己便宜的人,大可送给他们几句话:
还以为“普天之下皆你妈”?洗澡的时候脑子进水了吧?
不懂得做人,社会迟早会教你做人。
你想占便宜的样子,真的很丑!
永远不要成为“水蛭”一样的人物。
请记住--
越是艰难的时候,魔鬼越会出来和你做交易。
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鬼迷心窍,就让自己成为了自己曾经讨厌的那些人。
守住底线,就是守住自己的未来。
哪怕生活变得艰难,甚至逼着你一夜长大,但是没关系,只要咬咬牙,熬过来,你就又打了一场未必非常漂亮,但一定值得骄傲的胜仗。
人生路漫漫,我赌你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