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之间应该怎么样去相处,这是一个永远得不到正确答案的话题,有的人有缘分就可以相处的很好,有的人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是对头,下面这篇小故事大家一起欣赏!
婆媳之间,道不完的哭与笑(上)
春节期间,是我们四年后再次与公公婆婆同住的一段日子。
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公公婆婆就开始了两边住的模式,半个月在大伯那边住,半个月在我们家住。来我们家住于他们是一种自由和放松,于我们是家里终于不总是每次回去都是灶冷池干的,满地尘的了。
刚回家的那天晚上,在福州我们误了时间改签五小时后的高铁,以致本来可以下午四点左右到家的,变成晚上九点多才到。事先约的顺风车司机还要送另一个客人去市区,最后才送我们回家,回到家是十点多。
当天家里是下雨的,公公打了好几次电话问我们到哪里了,我只好告诉他还没到我们的城区。后来回到家,才知道,他担心我一带二,拿这么多行李还下着雨连小区都不好进,拿着雨伞去了几趟小区门口等我们。
回到家的时候,公公又想抱半年没见的二宝,又想摸小蓝的头,又想帮我们拿行李,高兴得手足无措。早睡的婆婆也从床上爬起来,将提前煮好的热腾腾的稀饭帮我们装出来。二宝对于没有记忆的家,完全没有陌生感,对爷爷奶奶也没有陌生感,对着爷爷奶奶灿烂地笑,伸手就要爷爷抱。
那一刻,深深觉得家的味道,是那样的浓!亲情,等待,热情于我们是久违的家的味道。
没料到,刚放松下来,当天晚上我就牙痛难忍,第二天吃稀饭还行,干饭简直无法嚼,牙痛是其次,是饭太硬了!
婆婆看着我痛苦的样子,说:“没办法,你公公只吃硬的饭,煮软了他就不吃。”都是习惯吃软饭的我和小蓝相互看了看,只能继续。吃完,小蓝跟我说:“我嚼了几下没嚼烂就吞下去了。”我跟她说:“我也是!”
第二天,公公的战友们惯例年底聚会,说中午不回来吃。但饭仍然是硬的。当婆婆再次解释说是:“煮软了你公公就不回来吃。”我说:“爷爷今天中午不是不回来吃吗?”婆婆打着干嗝说:“习惯了。我胃也不好,吃了总会打隔,但他喜欢吃硬的饭,我只好跟着他吃硬的饭。”我说:“你也知道自己胃不好,有时候,你也要为自己考虑。你的胃坏了,也辛苦,你已经吃那么多种药了。”婆婆说:“是啊,有时候是得为自己考虑一下,但已经习惯了。”我甚至“使坏”跟婆婆说:“你以后煮稍软一点,公公也会适应的,他要是有意见,你得告诉他你吃了太硬的饭胃不好,不然就跟他说实在不想吃让他吃泡面去。”
说完,我们两个都笑了起来。
我知道,婆婆已经是习惯性为了家庭付出的人。作为一个40岁才结婚过来就要面对已经有两个十多岁的儿子的家庭,她有一种很努力地让别人认可她的思想。这些年她也尽心尽力为了整个家庭,但是孩子大了,孙子也大了,主意也都大了,有时候难免都会产生分歧。
婆婆从不服气,到争辩,到发脾气,最后变成了敏感的婆婆。放在之前的某段时间里,我都不敢这样跟她开玩笑。
还没生小蓝之前,我和婆婆的关系都不错,有说有笑。曾经的一个母亲节,我还在一个论坛写了一篇赞扬她的文章,后来也告诉她,她很高兴。对于结婚五六年没生小孩,她着急,但也常常安慰和鼓励我。生小蓝之后的一段因为她还要照顾小蓝的曾祖母,此前一直没有和我们共住。
当曾祖母去世之后,公公婆婆开始了半个月跟我们住,半个月和大伯一家住。那段时间我们已经习惯了自己照顾孩子,我又忙碌着网店的运作。婆婆也会帮我们做一些拖地或者洗收衣服的家务。不能说完全没有摩擦,但还都能相处得可以,闲下来的时候,也会相互谈心或者开一下对方的玩笑。
直到2012年蓝爸爸先一个人出来深圳,婆婆的情绪有了很大的变化。
也许这些年对家庭的尽心尽力,她除了需要认可,她还有一种“老来有个依托”的期望。蓝爸爸不在家,她心底里可以依靠的“未来的一座山”不在了,一时接受不来,心里有很多想法,主要的想法是以为我“劝蓝爸爸去深圳,以后就可以不赡养她们。”于是那段时间我们就开始相处没那么愉快了。
我因为要照顾小孩,还要没日没夜管理网店,已经很累了,就常常会被她突如其来的无理取闹折腾得心力交瘁。
例如她会说一些话带着刺,或者在大家都不说话的时候“哼”一声。
例如我说家里有小孩,用那些直接喷的杀蚊子的药有副作用,尽量不要在小孩在家的使用。她非要在孩子在家里的时候,在她的房间喷,然后将门关起来,将自己关在房间,以示这样就不会“伤害到孩子”了。我怕她中毒,跟她说这样不好,她觉得我看她不顺眼一甩门出去了。
例如有一天我买菜回来,她自己拎着一小袋面条回来了。事实上她跟我们说过她不爱吃面条饺子之类。我跟她说我已经买菜了,如果想吃什么,下次可以提前告诉我,我帮她买回来,她头都不回说:“不用,我又不是没钱买!”我气得都想哭了,但当天晚上听到她在房间打蚊子的时候,又是习惯性地去她房间帮她打蚊子。
蓝爸爸知道我婆婆的性格,她本质是善良的,人的心地是没有问题的,就是敏感,要强,嘴巴利害。所以当我跟有时候受不了,跟他诉苦的时候,他也只能安慰我“忍一忍。”从来不爱吵架,除了继续忙碌我的,又不能给身在外地的他添乱,忍也只能是唯一的办法,但忍到什么时候呢?我不知道,只能郁郁寡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