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南郭从京城的皇宫里逃出来以后,一开始还准备像这样继续混下去,他把这个秘密告诉了他周围的许多兄弟姐妹,他的那些兄弟姐妹听了以后都渐渐地疏远他,大家都认为南郭先生是一位不诚信的人,因此过了一阵子他以前的那些铁哥们都不再理睬他了,南郭找到的那份工作也没有了,但他仍然不知悔改,一天他做噩梦,梦中他,自我犯了欺君之罪被皇上砍了头,吓得他每一天晚上的下半夜都不敢合眼生怕梦中的事变成现实,而且每一天都茶不思,饭不想,没过几天南郭先生实在是受不了了,他决定之即去皇宫跟皇上请罪,这样皇上也许会饶了他,于是第二天南郭先生就来到皇宫,向皇上负荆请罪。
他来到皇宫跟皇上说了整个故事的来龙去脉,皇上听了不但没有责骂或惩罚南郭反而表扬南郭先生,是一个诚实守信的人是一位对国家很忠诚的一个人,他被朝廷所录用了,并要封他为爱国大宰相。
老百姓都以为南郭当上宰相以后必须会吃、喝、玩、乐。没想到,南郭先生当上宰相以后不仅仅没有吃喝玩乐,反而很勤奋的的领悟新知识,他把聪明用在正道上,帮忙皇上分忧解难,从此受到了老百姓们的赏识。